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實用生活彩繪




課程名稱:實用生活彩繪

授課講師:林玲娜

課程編號:CRA-104B3-16A

上課地點:頭前國小校區

上課時間:三下午13:30-16:20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

1.學分費 3000 元;冷氣費 0 元;設備費 0

2.學員平安保險費 200 (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我的綽號叫玲玲瓏瓏,是未結婚前準婆婆幫我取的,她不太會叫玲娜,所以就叫我玲玲瓏瓏,聽起來很親切,大家也都很喜歡。 我來自一個物質貧窮但温馨富足的平凡家庭,因為要扛家計選擇可以提早就業的復興商工職校就讀,一畢業即投入職場。 老天爺總是會眷顧天助自助的好人,當時連台北巿公車都不會搭的我,進入職場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全國最大的聯廣廣告公司,同時再繼續完成銘傳商專(再已改制為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科的學業。之後我又歷經清華、台灣電通等兩大廣告公司,再任蒂芭蕾公司總監及麥斯廣告公司顧問。 十年前,我想保有自己的一些時間,多學一點自己有興趣與想做的事,所以選擇提早退休,自己經營具有個人特色的服飾精品店,自己設計店面自己到國內外批貨,又學習陶瓷、包裝、中草藥、手工皂、芳香療法、彩繪、西餐、精油、香水製造、元氣幸福拳等跨領域課程,所累積的經驗顯現在我別有特色的裝飾彩繪、手工皂與精油等成品上,一路走來,我不純然追求經濟,而是把它當成文創來經營,社區大學領域將可以讓我更有所奉獻。 我很幸運,現在的家庭幸福美滿,先生公職退休,全心投入志工服務工作,一子二女平順就業中。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裝飾彩繪」顧名思義就是把裝飾品彩繪起來,裝飾品可大可小千百萬種,所以幾乎萬物都可彩繪,舉凡玻璃、陶瓷、木材、織品、塑膠、爉燭、皮革、紙類等物品都可畫,在國外甚至有人把它彩繪到建築物上,成為大型藝術。 秋季班一季課程的經驗,我發現會參加彩繪班同學都有很強烈物質再利用的特質,所以本季課程將以彩繪二手物為主軸,讓學員享受回收物再創新生命的喜悅,並把這種概念推廣到生活中與社區裡。 我會利用二至三周的時間,很快教會學員彩繪運筆方法與色彩調配,畢竟這是彩繪的基本功。基本運筆包括點、線、圓、漸層、暈染、抖等,等學員熟悉筆法之後,第三或第四周始即進入實物彩繪。規劃的實物系列包括木器、玻璃、織品、陶磁、爉燭、塑膠及手工皂等七項。 這七項系列有三個特色,第一個是萬物可畫;第二個是延續物命;第三個是獨一無二。 現在是一個物質浪費的時代,人們一邊盡情消費,另一邊又在大肆浪費,製造許多廢棄物。在本季課程的七個系列,要彩繪的物品幾乎都是二手物,學員可以將原本快要拋棄的物品,例如木盒、玻璃瓶、陶瓷杯、磁磚、皮包、皮鞋、牛仔褲、T恤、雨傘、安全帽、手機套等物品,運用不同的彩繪顏料,賦予它們新生命,成為既酷又炫,具有個人特色的獨一物品。 學員們除了學習到彩繪技巧,更重要的是體會到彩繪的生命力與感動力。學員可以從中瞭解裝飾彩繪不是一般印刷品,一物一彩繪就形成一特色,絶對不會有第二件與它一橂一樣的東西。當學員從心中領悟到萬物可畫、物命又可延續時,他們就可影響家人、影響社區、影響社會。     在最末一周的課程,我會要求學員自由創作,由學員自行發揮想像力,將非課程內的物品拿出來彩繪,並且分享概念,把他們的作品意境用口頭表達出來,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上這門課的學員若具備彩繪能力,又學會欣賞與互動,則看待景物與生活週遭環境的眼光則將大不同。原來要拋棄的東西可以再回收再利用,原來沉靜的物品也可以變成生動活潑,這些都可以感染、感動別人,所產生的能量無法估測。

課程目標:

一、彩繪的基本筆法與色彩調配。 二、彩繪的實際運用:如何創造二手物的新生命。 三、超脫技巧發揮個人的創造力。 四、將學員互動提昇為社區互動,成就社區大學的特色。

課程大綱:

1

開學週 一、自我介紹、理念說明、工具介紹、學員互動。 二、彩繪基本技巧示範:圓筆(點點)、逗點、藤蔓線條、平筆、S型、漸層測暈、抖筆等筆法畫法。

2

二手物的概念範圍、續上週彩繪基本技巧示範與色彩調配。

3

木器系列一:手工皂盒(暈與染)

4

木器系列二:木盒(彩繪)

5

玻璃系列一:四物飲(小)

6

文化夜市週 玻璃系列二:醬瓜罐(大)

7

織品系列一:T恤、皮包、圍巾

8

織品系列二:牛仔布、圍裙、雨傘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陶瓷系列一:磁磚(平面)

11

陶瓷系列二:馬克杯(立體)

12

爉燭系列一:彩色爉燭

13

爉燭系列二:爉燭定色

14

手工皂系列一:印度曼陀羅圖形

15

手工皂系列二:彩繪包裝

16

塑膠系列一:手機套

17

塑膠系列二:安全帽

18

春季社區服務日

附註: 1.評鑑方式:請評鑑委員參看學員所攜二手物彩繪前後之比較,並隨機出題請全班學員即興彩繪畫作,並分享心得,供評鑑委員評鑑。

2.使用教材:


3.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壓克力原料、畫筆一套(三枝)、練習本、調色紙、複寫紙、描圖紙、洗筆盤、海綿造色、原質木器成品等。

1 則留言:

  1. 林老師請問您的筆袋在哪裡買的?深藍色的,今天在校慶活動有看到您放彩繪筆的筆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