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幸福,從認識自已開始

課程名稱:幸福,從認識自已開始
授課講師:丁小媗
課程編號:MAT-128D3-16A
上課地點:明志國小校區
上課時間:周三晚間19:00-21:00
招生人數:35
修課對象:[其它]
學分數:2學分
費用:1.學分費 2000 元;冷氣費 0 元;設備費 0
2.學員平安保險費 200 (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曾任職於企管顧問十年,立志要當女強人,卻在一場因緣際會下,與諮商和自我覺察接軌,並且展開了一段特別的探索歷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逐漸把自己找回來,並且開始學會愛自己,目前持續進修相關專業並投入實務工作中。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隨著成長,人們因為家庭環境、教育體制及他人期望等各種原因,使得在過程中離自己越來越遠,我們努力符合他人期待,卻忘了照顧自己,我們期望做得更好,卻總是感到失望。於是,每當夜深人靜,心用它的語言不斷地呼喚我們回家。但是,我們要如何聽見心的聲音?如何和心對話找回自己?  本課程做為開端,協助每個有意願的人,從外在已知的自己逐漸探尋到內在未知的自己,當我們越能認識自己,就活得越輕鬆自在,也越能讓自己發光發熱,進而造福他人。
課程目標:
透過觀念分享、團體互動、討論以及實際的生活運作,協助每個學員在課程結業後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學會好好照顧自己、愛自己。
課程大綱:
1
相見歡,課程簡介與認識彼此:  自我介紹以及課程進行方式等介紹。
2
認識自我初探索(上): 你是什麼樣性格的人?你又是如何與他人相處?透過性格傾向之介紹與認識,來整理已知的自己。
3
認識自我初探索(下): 從性格方面認識自己後,接下來要為自己做一次盤點,,從不同面向來探知自我,也許有很多是自己忙忙碌碌卻不曾仔細思考過的問題哦!
4
說說你的家(上):  家是每個人初生之時的地方,那個家是什麼樣子?在其中如何被形塑與影響,在家中你扮演哪種角色?英雄?犧牲者或甜心?從原生家庭的認識可以幫我們窺見現在自己的一些模式究竟從何而來。
5
說說你的家(下): 家是每個人初生之時的地方,那個家是什麼樣子?在其中如何被形塑與影響,在家中你扮演哪種角色?英雄?犧牲者或甜心?從原生家庭的認識可以幫我們窺見現在自己的一些模式究竟從何而來。
6
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從成長至今,生命中有哪些重要的人物,對他們有何評價,而他們又是如何影響了你?甚至讓你的生命開始轉彎,有了不同的風景?這些重要他人對你的意義又會是什麼呢?
7
關係與界限: 生命其實就是一段又一段關係,和父母、和孩子、和朋友、你如何看待不同的關係?你是否有留出健康的界限,是本次想帶大家去探尋的。
8
照見不同面向的自己: 運用周哈里窗,我們可以透過夥伴的協助來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那個未知的我,可能是自己未曾看見的另一面呢。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 透過前幾次課堂活動對自我做盤點後,本堂課想協助各位認識自己心中的這座山,以及埋在山底下的寶藏就竟為何,唯有照見那些東西後,我們才能對自己有更多的接受與包容。
11
情緒覺察練習: 沒有所謂的壞情緒,情緒就只是情緒,會來也會走,而情緒的功用是做為一個溝通的橋樑與管道,透過覺察情緒的練習,讓我們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心到底想要與我們訴說的是什麼,進而我們能從中學會擁抱與深愛自己。
12
價值觀拍賣: 什麼東西是你千金也不換?  愛、自由、喜悅、熱情、冒險、財務保障、成就、成功…,在這麼多的清單選項裡,究竟什麼是你最重視的東西?
13
再見,苦情男/女主角—談負責: 對你來說什麼叫做「負責任」?什麼叫「願意負責」?負責任三個字看似沈重,然而,它卻是能幫助我們為自己人生拿回自主權的最大利器!
14
夢想拼貼,拼出你的夢: 曾經我完成了哪些夢想?未來又有什麼樣的夢放在心中一直沒去實現?有了那麼多次的自我探索後,本次,藉由夢想拼貼與內心對話的過程,讓我們找到心中那份最初的渴望!
15
夢想起飛,實踐你的夢: 由夢想拼貼找到自己內心的渴望後,又該如何展開落實在生活之中?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讓每一天的努力都變得有意義吧。
16
讓我為你做一件小事: 每個人有各自特質與擅長的東西,當我們能從內在動能找出那個最渴望的事情後,邀請學員去實做、去感受,看看這個專長為自己、為他人創造出什麼樣的感動!
17
回顧、交流與分享: 學期末的整體回顧、分享與總整理
18
春季社區服務日
附註: 1.評鑑方式:1幸福手冊完成度、2課程出席率70%
2.使用教材:
自編講義
3.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自備色筆、畫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